自去(2014)年9月起,清福養老院聘請林素慎老師指導長輩用畫抒發情感,用畫訴說心情故事。「我不會畫畫」、「我沒念過書」,經常是長輩畏懼參加繪畫課的理由,林素慎老師似有神奇魔力,能讓從來沒拿過畫筆的長輩也能「以境說畫,以心繪圖」。

更神奇的是林素慎老師從長輩的畫讀懂長輩的心。林素慎老師說,繪畫可以抒發情感、思想,繪畫也是內心世界和外界溝通的管道。今(3/28)日,是「以境說畫,以心繪圖」第三期開課,第一堂課程以認識畢卡索,了解畫家的經歷與社會價值,啟動生命內心轉念為課程主題。第三期開課主題還有:4/11 生命的轉念,素人畫與自己的關係,期許自己是快樂人;4/25鳥語花香之見,大自然的學習如何提昇視野覺知;5/9老人的啟示,蛻變的力量,接受自己轉化與生存之緣;5/23 生命流程,出生到此的生活經驗,回顧自己的感覺及6/6分享與感恩 ,分享感恩的人最快樂等六堂課。

每堂課,林素慎老師都帶來助教志工團,每一位助教志工協助兩名至四名長輩繪畫,並與長輩互動以及做分享。課程區分;內容引導、雙向互談、動手協助繪畫、作品正增強分享等四個流程。每節以圖片導引,以生活趣聞輕鬆話談,指導者和學習者彼此在活動中,得到溫馨、關懷及真誠之愛,並從作品中強化自我力量,增益生命價值。

林素慎老師說:非常幸福與大家在老人領域同心協力,互惠中,有收益到雙贏果實,這條路的學習,讓我們更有方向感與覺知。從摸索中一一瞭解,主、配角的定位。輕鬆、平等、互惠…快樂,全面的貢獻。 深深祝福中…感謝感恩的…素慎合十
感謝協助志工:王宗財、黃玉蓮、陳美雪、林如鐘、張明祥、林月于、林碧珠、張雅涵、李景因、王秋香、王玉琪、閔繼英等

林素慎老師從長輩的畫讀懂長輩的心。

繪畫也是內心世界和外界溝通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