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趨勢日益加劇,目前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的增加,代表的是有更多高齡族群需要更加妥善的養老及就醫環境,新北市三峽清福養老院為全台第一家將養老、就醫及復健一條龍化的長照機構,不僅成為全台長照醫養結合的典範,更吸引大批國內外醫界及長照界爭相參訪交流,盛名享譽國際。

清福養老院是全台第一間附設醫院的養老院,將養老院、醫院及物理治療所蓋在同一棟建築裡,打造專為老人設計的醫院,讓特別需要整合性照護服務的高齡者有便利且友善的醫療環境,院內更住有816名長輩,儼然成為養老社區。清福養老院整合醫療資源,讓院內長輩免除就醫舟車勞頓的困擾,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指出,過去長輩要就醫,家屬必須請假好幾個小時,陪長輩到醫院掛號、等候門診,讓體力衰弱、不耐久候的長輩感到困擾,精神與體力都不堪負荷,而清福將醫院設在養老院裡面,讓長輩只要坐電梯下樓就能看醫生,同時解決長輩與家屬就醫上的不便,成為台灣長照醫養結合的高齡友善機構。

清福醫院為清福養老院附設醫院,由新北地區醫院蕭中正醫療體系的醫療團駐診,更在5月份開始,新北市醫學中心亞東醫院也加入駐診在清福,目前清福醫院有10大門診,並設有洗腎室,而為了把握長輩的黃金復健期,清福也設立物理治療所,長輩能定時到樓下復健,加強身體功能,清福養老院提供長輩復健、就醫及養老一條龍的服務,為長輩提供安心舒適的養老環境。

國內外業者爭相觀摩的清福養老院,除了有寬敞、挑高且採光明亮的飯店室環境,更致力於突破長照機構的照護方式,引進日式照顧方式,也創設健康促進活動「金齡學堂」,11月份舉辦250人大規模的「自立支援體驗營」,讓長照第一線工作人員體驗長者穿戴尿布、坐輪椅、被約束、被餵食的照顧感受,培訓工作人員都能以「人」為本,用自己也喜歡的方式照顧長者,整合專業硬體設備與貼心、創新照顧服務,為長輩打造開心舒適的居住空間,也成為家屬安心託付的長照機構。

 

媒體報導:
107.11.29 中國時報:清福扮領頭羊 落實長照醫養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