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商時報與清福養老院、潤泰集團-潤福生活事業共同主辦的「台灣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高峰會」,上周六(11日)於中經院舉行,會中邀請6位產官醫界先進與談,為台灣銀髮產業發展擘畫新藍圖。



主持人工商時報副總編輯郭慧敏,與談人有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潤福生活事業董事長楊子敬、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彰基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俊雄、衛福部技監兼資訊處處長許明暉、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王瑜華。


與談人就其專業提出建言及成果分享。討論題綱:1.政府為健康銀髮照護產業提供了哪些獎勵政策? 2.因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的來臨,政府應如何投入健康銀髮 ? 3.銀髮居住產業應如何導入台灣ICT產業優勢,擴大智慧型應用與服務 ?4.為因應該項產業的發展需求,政府應如何協助國內業者做好跨業跨界的整合,提出新服務,創造產值與提供就業機會?5.如何妥善運用壽險資源,協助國人提升老年居住品質,打造老年幸福生活?6.如何建構台灣安養與照護跨業平台,提供全面優質老年服務?


本院院長陳意千在會議中多次提到長照產業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以及請政府重視與改善人力供給狀況,他強調四大重點1.好的養老院是有需求的。2.長照政策需要傾聽產業的聲音,產、官、學合作,方能提供務實的政策。3.產業人力嚴重不足,提出改善建議。4.長照從業人員需要鼓勵與支持,社會大眾、政府、機構齊心努力。

本院院長陳意千和潤福生活事業董事長楊子敬代表長照與會

銀髮族照護產業高峰會(工商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