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力照顧與團隊照顧的差異

子女在外忙於工作無法照顧奶奶,請外勞照顧怕沒有專業的知識照料,又擔心語言會造成問題,奶奶對照顧人員的態度很敏感,養老院的照顧,雖然有24小時專業的照護人士,但難免會擔心生活適應的問題。

李奶奶因年紀較長且有多重慢性疾病、雙腳無力導致不能爬樓梯,以致奶奶活動受到侷限、也日漸沉默,在動過大腸及白內障的手術後,更需要專人護理照顧,而子女又在台北忙於工作無法照料奶奶,擔心請的人沒有足夠專業能提供術後照料,又不放心李奶奶須獨自在家中,為使奶奶得到好的照護,家人決定將她託付於清福護理之家,由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附近有恩主公醫院方便就診,子女也能依自己的時間,規劃來清福輪流陪伴。

PS:由於李奶奶家族成員眾多,且多為知識份子,因此對於選擇奶奶的居住環境格外慎重,不僅多次參訪比較,更召開家庭會議評估、討論如何給奶奶最好的照顧,清福舒適環境給予家屬良好的第一印象、但照顧更需要是專業、耐心,最重要的是有愛心,經過一段時間清福通過眾人考核,讓家屬認同選擇清福是正確的選擇!

獨力照顧與團隊照顧的差異

外勞照顧型態有其優點,可以在自己熟習的環境生活,但長輩身體狀況逐漸退化,照顧就不是個人能完成的,自然成為外勞加上家屬共同照顧的模式、外勞照護專業能力尚顯不足,工作與照護讓子女或家屬蠟燭兩頭燒,最後連自己的身體健康也不能兼顧。
在機構有專業的照顧人員、擬訂專屬的照顧計畫性、並確實執行,協助正確用藥與就醫建議、回診提醒,生活與護理細微的照顧,讓長輩的安全與健康更加有保障。
這裡有年紀相仿的長輩能一起聊天,能減少孤單感,有人陪伴記憶力較不會快速衰退,三餐由營養師調理,子女不須再為照顧擔憂奔波。

入院後的改變

工作人員依專業,為奶奶擬定照護計畫並確實執行,工作人員不定時的關心慰問,對於術後的康復有很大的幫助。
奶奶很喜歡與人聊天,在機構中有年紀相仿的長輩能一起聊天,語言也能相通,減少奶奶的孤單寂寞感,有人陪伴記憶力也不會快速衰退,三餐有營養師的照料,更不須煩惱家中的事物,讓李奶奶能安心在這邊度過每一天。

社工的心聲

李奶奶子女每天都會有人輪流來陪伴,讓奶奶不孤單,這邊有年紀相仿的長輩一起聊天交朋友,互相照顧,跟奶奶同房的長輩們也一樣去過日本受過日本教育,語言方面能有共同的話題,也可以互相交流,減少孤單無聊的感覺。院內寬敞的環境能讓奶奶與家人散步聊天,促進家人間親密關係,提供的視聽室也有KTV活動,讓家屬陪同歡樂,入住後奶奶日漸開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