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日本政界,擔任過九屆眾議員,也曾任職環境大臣與防衛廳長官的愛知和男,政界退休後,於2014年,將從政累積的人脈資源,號召各界成立「日本介護事業連合會」,專注於老人照顧服務事業。

清福養老院總經理陳文堯(圖左二)熱情接待愛知和男(圖中)

本(五)月,愛知和男安排了訪台行程,除了參加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逝世七十四周年追思會,拜會台南市長賴清德,還特別安排行程,造訪新北市三峽區清福養老院。

愛知和男目前擔任「日本介護事業連合會」會長,慕名台灣清福養老院效率、效能及永續經營,將養老院朝向產業化模式發展,他期待本次參觀行程,藉由台日雙方意見交流,將老人長期照顧服務轉型、培育為健全產業方向發展。

愛知和男參觀一樓院區復健中心及日式庭園

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表示,改善待遇,提升地位,用以確保長照人才安定化,促使長照從業人員離職率的下降,一向是清福養老院永續經營的穩定力量。長期照顧從業人員招募困難,是台日共同的經營難題,尤其護理及照服需要二十四小時人力配置,清福養老院大量提供宿舍,目前約有150名員工住宿,解決值夜班通勤回家的勞累或不便利。

愛知和男在清福養老院總經理陳文堯及院長陳意千陪同下,參觀了一樓院區復健中心及日式庭園,清福養老院還特別安排愛知和男參觀多位長輩會說日語的樓層。愛知和男說;快80歲了,第一次參觀台灣的養老院,清福養老院給他的印象是熱鬧、有活力。

院長陳意千(圖左一)介紹台灣長照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