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照顧父母,蠟燭兩頭燒

在一次操作機械時不慎壓傷雙手導致雙手的部分指頭必須截肢,頓時生活面對很大的難題,在鐵路局上班的兒子們因工作而無暇陪伴父親,又擔心父親在家無人照顧……

賴爺爺在鐵路局擔任工程師,在一次操作機器時不慎壓傷雙手導致雙手的部份指頭必須截肢,頓時生活面臨了大難題,家人都因工作沒有時間能夠陪伴父親,也擔心父親在家的生活自理能力,兒子在照顧與工作間像陀螺般,深感力不從心,為了在工作、照顧父親之間取得平衡,決定將父親交予清福照顧。

入院後的改變

賴爺爺由於雙手的不便與慢性疾病的影響,在如廁時都需要他人協助,夜間需要包尿布入睡;在行走上,因為膝蓋退化,走路較不平衡,容易摔倒。也因吞嚥較困難,在飲食方面使用泥餐,照顧上有許多方面需要顧慮。
照顧人員藉由扶著爺爺練習走路,協助改善行走能力;也協助他學習控制大小便,每隔兩、三個小時就會詢問是否需要如廁,讓他學習表達自己的需要,現在不但可以脫離尿布,經復健師的物理及職能訓練、已能不借助於其他的輔助工具走動,透過每天的運動,體力逐漸變好了。在飲食方面上營養師的調整餐,循序漸進的從進食較細的食物進步到一般食用的餐點。爺爺說在這裡他已經胖了十幾公斤了,很感謝這裡每一位幫助他的工作夥伴。家人不用再擔心爺爺一個人在家無人照顧,工作和照顧上都能夠兼顧。

社工的心聲

團體活動參與方面,照顧人員藉由丟球的遊戲幫助爺爺手的握力與伸展力,不僅可以激起他的好勝心更是能在活動過程中訓練到上肢的活動;我們積極協助爺爺的身體機能強化,在每一次的復健後都能看到一點一滴的成長,透關懷鼓勵與支持之下完成每一個進度,還有爺爺不放棄的態度,我們跨專業的照護,讓爺爺的例子不斷在清福複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