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清福養老院於11月舉辦10場「自立支援體驗營」,全院一共250位照顧服務員及護理人員參與其中,體驗長者穿戴尿布、坐輪椅、被約束、被餵食的照顧感受,培訓長照第一線工作人員都能以「人」為本,並突破長照機構的照護模式,提升長者生活照顧與服務品質。

為了使長照現場第一線工作人員將心比心照顧長輩,清福養老院特別舉辦大規模「自立支援體驗營」,由清福護理主任李秀英帶領策劃,院內250名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皆參與其中,體驗長時間穿戴溼溼熱熱的尿布、雙手雙腳被約束在輪椅上,以及被照服員餵食的照顧方式,親身體會被照顧者身體無法自主、作息及吃飯速度都由不得自己的感受。

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也實際參與自立支援體驗營,他坦言,當坐在輪椅上被約束長達兩個多小時後,深刻體會身體無法自主的無助,內心感到十分沉重。期望藉由體驗營的方式,讓所有一線人員都能深刻反思照顧方式,當工作人員了解被照顧者的感受與無助後,因為深知這些不適感,為了不讓長輩經歷這些不舒服,工作人員願意多花時間陪伴長輩,並多花心力和精神為長輩思考要怎麼照顧他們,減少使用尿布、輪椅等照護方式,站在長輩的角度上同理他們的情緒與反應,用愛自己的標準來愛長輩。

體驗現場還有一位照服員鄧氏絨被約束在輪椅上半小時後,情不自禁開始落淚,她說:「一開始就感到難過,想到自己照顧的長輩,眼淚不自覺掉下來。」此外,體驗營也刻意安排在尚未告知體驗者的狀況下,直接推動輪椅移動至別處,照服組長曾靖雅表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移動,頭突然一陣天旋地轉,既不舒服又沒安全感。進而反思自己在照護職場上,為長輩服務前需要更多與長輩溝通,讓他們有心理準備,減少長輩身心的不適感。

在國內外享譽盛名的清福養老院,除了為台灣第一家附設醫院的養老院外,院內寬敞及採光明亮的飯店式環境,更是吸引國外長照業者觀摩交流,擁有優質設備的清福,更致力於突破長照機構的照護方式,自立支援體驗營不只讓工作人員感受長者被照顧的生活,同時也帶領長照第一線人員回到工作現場,回顧、審視及反思自己在現場給予長輩的照顧方式,進而改變照顧者的心態,以人為本,用自己也喜歡的方式照顧長者,為長輩提供安心舒適的養老環境。

 媒體報導:
1. 107.11.28 中國時報: 清福養老院 辦自立支援體驗營

2. 107.12.07 中嘉新聞電視報導:  自立支援體驗營 照服員包濕尿布坐輪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