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男性、非本科畢業,年僅25歲的吳彌暘大學畢業便投入清福擔任照服員,去年榮獲新北市績優老人福利機構照服員,從新北市五百多位男性照服員中脫穎而出,他的每一項特質都引人注目。

曾照顧中風爺爺 體悟專業重要性
吳彌暘(小暘)是家中獨子,從小看著爸爸親自照顧中風、半身癱瘓的爺爺長達十年,因為不懂得專業照顧技巧,總是疲累不已。高中時,小暘曾和堂弟一起協助照料爺爺,「我還記得那時候,我跟堂弟一人扛一邊的手臂,把爺爺抬進浴室洗澡,超累!」

好不容易把爺爺「架」進浴室後,兩個大男生累得在原地直喘氣。「可是現在自己學到這些專業以後就發現,原來這樣做就好了啊!不需要兩個人扛。抬回床上也很簡單,一個人就可以。」就這樣,家庭經驗種下了小暘日後成為照服員的種子。
P1340685

勇闖長照第一線 學技術造福父母
熱愛生物類科的他,大學時按照興趣,進入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就讀。不過,相較於待在實驗室,小暘更想接觸人群,加上他不喜歡高度競爭的工作環境,又看到長照是趨勢,毅然決定進入安養院照顧長輩,累積臨床經驗,也希望未來能讓自己的父母享有高品質的老後生活。

助長輩恢復健康 內心滿滿成就感
除了體會到與長輩相處的溫暖,小暘也從照服工作中獲得很多成就感。由於部分長輩住進安養院之前,有自己伸手拔掉鼻胃管或是容易跌倒的特殊情況,照服員會為這些長輩進行訓練,幫助他們重新回歸正常生活。

小暘舉例:「比如可以自己去如廁啊、自己去吃飯。如果我們讓一個長輩從需要訓練,到讓他脫離尿布、脫離坐輪椅,讓他們能夠回到最初的生活型態,我覺得這是還滿有成就感的。然後他就被家人帶走,我就繼續在這裡服務下一個。」

「哇!你走路走得不錯哦!」小暘親手扶持長輩,也親眼看著他們進步,即使訓練時間需要半年到一年不等,能幫助老人家從輕微失能,進步到重回健康,這份成就感帶給他心理滿足,也是支持他繼續往下走的動力。
P1340827
小暘熟悉長輩喜好,陪伴喜愛園藝的長輩澆花、談心,與長輩互動零距離。

NEW
清福提供安老四品美學課程,長輩親自創作,累積許多珍貴作品,甚至將房間布置成個美學展區,成為長輩生活成就與動力。

文章摘錄於《今周刊》把長輩當朋友 25歲男性照服員收服阿嬤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