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的照服組長晉升為機構長,打破公司慣例,在沒有護理背景之下,她是如何跨越照護領域,帶領護理及照服團隊,讓長輩天天能吃好、睡好、心情好? 


 一踏入養老院,便看到許多長輩們望向同一處張口學發音、做健口操,循著長輩的視線,定睛在眼前的是一位留著一頭烏黑俏麗捲髮,身材纖細的女子,身穿粉色制服的身影穿梭在長輩之間,她是清福養老院機構長李麗琴,活力十足的帶領長輩跳操,很難想像她今年已屆50歲。

 李麗琴在長照界已有20餘年的照護經驗,曾在財團法人腦性麻痺機構照顧腦麻兒童、在護理之家照護臥床長者,現任於清福養老院,今年初公司將她由照服組長升任為機構長,成為清福創立六年以來首位由非護理員擔任機構長的先例,此一變遷在公司發出公告的瞬間,便掀起一陣騷動。

 已經習慣由護理長擔任機構長的家屬,在得知機構長變成由照服組長擔任後,便訝異質問:「怎麼會是一個照服來當機構長?」,甚至連同仁們也會私下耳語討論公司的變革,面對如此的質疑,李麗琴沒有絲毫畏懼,並認為這只是變革的短暫陣痛期,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更加努力,讓團隊力量發揮到最大。
P1380432▲清福養老院每周皆舉辦室內市集,李麗琴擔任市集招集人,除了提供空間讓長輩逛街、採買生活用品外,亦會讓長輩自己當老闆叫賣、收銀,維持長輩社會參與感。

一股傻勁讓她突破公司侷限 翻轉照服人生

  「我覺得就是一股傻勁吧!」從開業便一路跟隨清福的李麗琴說,長官只要有新的任務,自己都不會拒絕,反而是勇於承擔新的安排,原本一來就在清福8C接組長職務,之後認知區需要有人下去,就去了。後來聽機構長官指示,待在7樓3個認知區裡,接下組長一職,爾後,院內需要有人擔任「活動創新小組-照服教育訓練召集人」,她也二話不說便接下院內照服員訓練的工作,同時協助職訓局訓練院外照服員。

 面對新的挑戰,李麗琴即使明白自己仍有不足之處,依然會毫不猶豫抓住機會,她說:「先抓住,再補足,就能克服。」因此,長年下來,她也保持自主學習的熱忱,她認為學習是一個提昇自己最好的方式,一有空閒便會到外面去找課程,隨時充實自己,了解最新資訊,將所學到應用到照護長輩上。
太陽日 (49)▲李麗琴時常到外面參加照護培訓課程,為長輩安排烹飪、讀報、健康促進等活動,努力提升長輩生活品質。

管理者不一定什麼都要會 只要相信專業

 對於機構長一職,她認為管理者不一定什麼工作都要會做,但是一定要懂得用人,當團隊的潤滑劑,李麗琴表示:「我相信專業,我相信我們是一個很成熟的團隊。」因為信任團隊中的護理員及照服員都有自己專業的判斷,所以只要適時提醒,大家都能表現得很好,並且將團隊當作一家人,透過傾聽與溝通,打造和諧互助的團隊,將團隊力量極大化。

願意給員工更大的舞台  麻雀也能變鳳凰

 除了本身的韌性與努力之外,李麗琴也感謝公司願意給機會,過去六年來,清福養老院的機構長皆由護理員擔任,主因為過去護理部主管背景為護理師,因此在成立之初皆以護理員擔任機構長要職,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率領團隊至日本長照機構考察後,發現在日本,照服員才是長照機構的核心角色,長輩照護及團隊管理等大小事,皆由照服員一手包辦,於是重新思考團隊編列的可能性,並彈性化機構長一職。陳意千表示,我們希望人人都能有晉升的機會,不論是照服員、護理員或是社工,都有機會成為機構長,率領團隊照護長輩。

新聞3▲李麗琴認為,管理者不用什麼都會,只要相信團隊的專業,就能發揮最大的力量。

一場大病 使她急於傳承、提拔後進

 掌管新的任務後,李麗琴對自己有了更多期待,並期望能成為照服員的目標,她說:「希望讓大家知道有一天升上來的就是他們。」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知道如何幫助一位沒有護理背景的人擔任機構長,也讓年輕的護理員知道年過半百的自己都可以了,那對他們來說更簡單。機構有完善的升遷制度,所以人人都有機會。

  大病初癒的李麗琴,對生命有了更大的啟悟,一直想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學到組長要做的事情,急於傳承乃是因為擔心自己哪一天不在了,所以希望找到合適人選接手培訓照服的人員以及照服接班人。此外,她也表示,以前什麼都不會,都靠自已一點一滴去摸索,花了很長的時間,因此走了一段漫漫長路。她說,既然現在有很多人有心從事照服,那應該要整理出一套系統,減少大家摸索的時間,讓大家可以盡快上手,發揮自己的能力。

   李麗琴不只對長輩關愛至極,也致力於提拔後進,期盼有朝一日,人人都能在自己的領域發揮長才。

新聞5

▲儘管工作繁忙,李麗琴每天仍舊會為長輩空出時間,陪伴長輩自立支援,讓長輩恢復自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