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每天的飲食,我們天天都能有許多選擇,平常都吃老媽的家常菜,今天突然想吃拉麵,就能到拉麵館來上一碗,隔壁就是肯德基,肚子餓就能跑進去啃炸雞,你有想過,在飲食上面我們其實有無限多種選擇嗎?因為我們行動方便、牙口健康、身體健朗,所以對於各式各樣的美食,只要有能力,只要想吃,基本上都不成難事。

每週五快樂餐  讓長輩快樂票選餐單

然而,天天住在養老院裡面的長輩,他們在飲食上面,能有哪些選擇呢?三餐都在養老院裡面,長輩在飲食上面的變化就變得特別重要,因此,為了體貼長輩的需求,清福養老院每週五都會有「快樂餐」,快樂餐是讓長輩自己票選菜單,看長輩今天想吃牛肉炒河粉、豬腳麵線、香菇野村燉飯、還是番茄義大利肉醬麵等美食料理,清福養老院的膳食團隊就會盡量滿足長輩需求。

P1500746

快樂餐不只要快樂  更要健康營養

快樂餐不只要吃快樂,更要讓長輩吃得健康,清福的餐點都會由行政主廚林哲義與營養師共同討論,營養師負責讓長輩每餐的營養攝取平衡,在三餐熱量、膳食纖維、蛋白質、糖類等攝取監督把關,並會給予主廚建議,要鹹要辣要甜,都要以長輩營養前提來考量。

為了精進快樂餐的快樂感,營養師為長輩爭取菜單,從原本快樂餐一道主食,追加成兩道,讓長輩喜歡吃麵的吃麵,喜歡吃飯的吃飯,長輩每週都期待週五的到來。而主廚與膳食團隊則是負責將每個月開好的菜單落實,將白紙黑字變成長輩垂涎的座上佳餚美食,不只要讓長輩吃的快樂,更要攝取足夠營養,兼顧健康。

   P1500721

為了讓長輩吃的「新鮮」  三個月、九百道料理不重複

 「你知道我開菜單工程多大嗎?我會在辦公桌上攤開上個禮拜、上上禮拜、前五週菜單、前六週菜單⋯⋯然後開始想這禮拜的菜單。」行政主廚林哲義為了讓長輩每天對吃飯都保持愉快、對菜單保持好奇,給了自己巨大的挑戰,三個月、九百道料理不能重複,讓菜單多元化,讓長輩猜不到今天中午要吃什麼,使長輩對每一餐都保持新鮮感,「吃飯就會變成是一種品嚐,而不是只是吃飯。」這是林哲義對長輩料理所堅持的創意。

P150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