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鳳老師從小就很會讀書,台中師專畢業後,就一直在中部擔任國小老師,身為大姊的慧鳳老師,也一直是弟妹及兒女的榜樣,幾個妹妹以及孩子也都跟隨慧鳳老師的腳步為人師表;家人眼中的慧鳳老師,是一個文靜且不愛計較的人,對每個人都很友善的人;慧鳳老師春風化雨的人生,到了晚年竟罹患了肝癌,肝癌末期時,因家人無法照顧,接受弟弟的建議入住清福護理之家。

慧鳳老師入住清福期間,身體狀況好的時候,會積極的參與機構內的任何活動,活動照片檔案中充滿慧鳳老師的身影;身體狀況不佳時,老師都默默地承受病痛,為人客氣的慧鳳老師,即便身體不適也很少麻煩工作人員,因此,護理及照服人員對於慧鳳老師的照顧都會特別注意。

清福為了豐富長輩在機構的生活,邀請專業的美術老師,前來指導長輩美術創作,慧鳳老師本身的參與度高,加上家人的支持,慧鳳老師固定每周六及周日上午,參與清福的畫畫班及美勞班;美術課程對於慧鳳老師來說,是一個減緩病痛及減少病痛產的負面情緒的一個方式,以及對於生活的期待與重心,即便老師身體不適,眼睛因為白內障看不清楚,她還是很認真地完成創作,很努力地在課程中與大家互動,老師床邊總是充滿她的創作品;每周假日,老師的家人都會前來陪同一起創作,這是家人最後陪伴老師的方式及回憶。

去年初,慧鳳老師因肝癌過世,清福整理老師在機構參與課程的照片給家屬,是一個屬於老師在清福的回憶。

後來,老師的妹妹再度來訪清福,與我們談論到老師最後在清福的日子,她很感謝清福提供一個課程,不僅豐富老師的機構生活,讓老師對生活有期待,同時因此讓家人與老師以共同完成創作的方式陪伴老師最後的生活。

慧鳳3 (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