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紅綠燈」(國語);「健康飲食青紅燈」(台語)…。營養師吳佳倩、黃瓊慧一國語、一台語逗得老人家笑哈哈,重要的是長輩也在歡娛中學習到和自己切身相關的健康飲食知識。

麵包、布丁、水果、蘇打餅乾、飲料、糖果、營養品、牛奶、肉鬆和泡麵是家屬或長輩經常自行添購的零食點心,吳佳倩和黃瓊慧營養師鼓勵長輩自己動動腦,用「紅綠燈」桌遊進行進食頻率分類。

年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經常抱怨「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或是「沒味口吃」,人生少了「吃的歡樂」,往往是不知道怎麼啟齒的另一個「痛」。吳佳倩和黃瓊慧營養師指導了這場「紅綠燈」桌遊,讓長輩了解食物多可以吃,只是要知道適合多久吃一次。

吳佳倩和黃瓊慧營養師指出:
綠燈食物,每日可吃一次的零食點心是水果、營養品、蘇打餅乾和牛奶。
黃燈食物,每週可吃二至三次的零食點心是布丁和肉鬆。
紅燈食物,每月可吃一至二次的零食點心是麵包、糖果、飲料和泡麵。

糖尿病、腎臟病、洗腎及癌症需要的特殊處方飲食,吳佳倩和黃瓊慧營養師在這次講座中也作了說明:
糖尿病患者,增加飲食纖維量,幫助延緩血糖上升,當飯前血糖大於或等於150mg/dl時,建議每餐減少一份主食類食物。
腎臟病患者,每餐減少一份蛋白類食物及增加低蛋白點心供應(如:冬粉、藕粉)。
洗腎或癌症患者營養狀況差(如:白蛋白﹤3.5),每日補一份蛋白類食物(如:雞蛋一顆、肉類一兩、豆腐一兩、蛋白粉1.5匙)。

清福養老院護理部主任許惠娟表示;營養師除了協助需要特殊處方飲食的長輩,更重要的任務是協助長輩們吃得開心又健康。自元月起,清福養老院和益富營養中心聯合舉行「老人飲食面對面」講座,「健康飲食紅綠燈」是繼元月「臘八粥」後第二場講座。本系列講座,每二個月舉行一場,到今年底計畫舉行六個場次,歡迎長輩和家屬一起來參與。

工作人員協助長輩紅綠燈桌遊

長輩們踴躍舉手發言

「Give me Five 」我們答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