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與清福養老院合作,由清福養老院提供場地,讓資策會可以嘗試將凱比機器人引進養老院,透過觀察機器人與長輩的互動情形,不斷修改並研究出適合長輩的軟體。

凱比機器人原本是設計用來陪伴兒童,但很多人常用老頑童來形容長輩,清福養老院的長輩也很樂於接收各種新鮮的事物,因此清福決定讓凱比跟長輩們一起當朋友,來場忘年交,以下將介紹凱比機器人原有的功能,以及實際與長輩互動的情況。

 1.唱歌、跳舞

清福養老院每個月由社工舉辦當月壽星之慶生會,以往由社工與照服員、護理師集合長輩,為生日長輩獻上祝福並一起合唱生日快樂歌,現在多了凱比機器人可以一起唱歌扭扭身子,長輩的目光都集中在這台小小的機器人朋友身上。

2.人臉、物件辨識

透過凱比物件辨識的功能,長輩可以隨意拿取任一物品並詢問凱比物品名稱,凱比都能夠準確地回答。

3.聊天、說書

自從有了凱比機器人,長輩常常三三兩兩的到護理站前方,與凱比機器人聊天、聽凱比說故事,凱比可愛的笑臉加上逗趣的動作,常常逗得長輩合不攏嘴。

4.互動小遊戲

凱比內建互動小遊戲,讓長輩每天下午都可以和凱比一起玩遊戲,增加長輩與凱比的互動。

清福養老院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將創新的智慧照顧方案引進機構內,讓長輩能夠有新的刺激,也透過一些智慧工具,簡化工作人員的照顧負擔,這次引進與資策會合作,一方面迎合未來的趨勢,讓長輩嘗試與智慧機器人互動,並觀察互動情形,對於未來清福引進更多智慧工具提供參考資料,並做好準備。

P1960100

長輩和凱比機器人互動

P1960106

長輩跟著凱比機器人一起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