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部分的長輩來說,宗教信仰是心靈寄託極為重要的一環,宗教活動更帶給長輩一種充滿希望感的滿足。而清福的長者主要信仰多為佛、道教,亦有些信奉基督教的長者,為此社工協辦不同的團體舉辦多元的宗教活動給予長輩心靈慰藉;而今年特別針對基督教長輩辦理復活節活動,基督教認為復活節是一個象徵新生和希望的節日,是信仰中最重要的節日。

復活節在做什麼呢?復活節的日期並不固定,通常在每年的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介於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這次舉辦的復活節活動邀請北大真理堂一起共襄盛舉。由北大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們領讀經義,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復活節的意義及其重要的活動等。

活動中可以看到長輩隨著音樂的響起,與北大真理堂的弟兄姊妹一起唱唱詩歌、動動身體,跟著音樂的旋律搖擺。後續更透過短片的動畫說明及介紹復活節的精神,讓長輩回憶參與教會活動的過程,藉此得到身心靈的的安慰。

復活節也有許多其他象徵和慶祝的活動,例如彩蛋、兔子和復活節巧克力等,它們代表新生命和希望,這次活動也讓長輩動手繪畫彩蛋,將蛋畫出鮮豔的顏色,以表達對生命的讚美和希望。

長輩對於自己的彩蛋都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及畫面,在透過社工及北大真理堂教友的協助下,各自完持專屬於自己的彩蛋。彩蛋完成後送給長輩,讓長輩佈置於房間,讓房間增加點色彩,希望長輩的生活能像彩蛋一樣五彩繽紛。

老年的關懷照護中,靈性關懷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透過宗教信仰的介入與關懷,期待能達到讓長輩的生心理得到更深層的慰藉,以安頓身心維持生活動力,探索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