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3)月起,清福養老院和正昇藥局聯合舉行「老人用藥面對面」講座,今年計畫舉行六個場次,針對老年人用藥安全、糖尿病、失智症、皮膚用藥、食物與藥物間的夥伴關係及骨質疏鬆等議題,聘請對於老年人心理與生理有相當程度瞭解的林景祥藥師和清福養老院長輩及家屬一起來開講。

今(3/7)天是林景祥藥師在清福養老院的第一場開講,吸引100多位長輩及家屬參與,演講主題「用藥安全」,從藥師的功能及角色談起、定時定量服用藥品的重要性、忘了服藥怎麼辦?、特殊口服藥品及長效.緩釋 .持續釋放藥品、腸溶劑型(腸衣劑型)、使用外用藥之注意事項、藥品的保存與用藥之基本原則等,共九項和老人用藥息息相關的基本常識。

本次開講單元之一「忘了服藥怎麼辦?」是老人家最關心的議題,林景祥藥師做了清晰的整理:
1. 症狀緩解的藥品-可不補服
*感冒時服用的頭痛藥、流鼻水藥、止咳、鼻塞藥等,如果忘了吃,雖然症狀無法解除,會覺得不舒服,但是對疾病的進行過程不會有大影響。
2. 治療或預防的藥品
*治本的藥品忘了吃或沒有完成全程的治療,例如服用抗生素來治療各種部位的感染,像是肺結核、生殖泌尿道感染等,不但可能會使疾病容易再發,也可能會惡化病情。
*原則上是可以立即補服,但是如果已經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仍舊依照原時間吃藥,不可服用雙倍量。

在互動時間,長輩們紛紛提出日常用藥問題,眼藥水要不要冰箱保存?開瓶後的保存期限?中西藥是否需要間隔時間使用?…等等。您是否也有用藥疑問?本開講每兩個月舉行一次,清福養老院歡迎對老人用藥安全有興趣人士一起來參與。

林景祥簡介
台北醫學大學 傷害防治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在大學時期就有豐富的學術訪問經驗,特別是在老年族群上,因此在挑選研究所類別時,選擇不同於藥學領域的公共衛生領域攻讀。在就讀研究所時,接受老人醫學之訓練課程,致力於研究預防老人跌倒之議題,兩年期間共訪問了近九百人次的老年人,對於老年人心理與生理有著相當程度的瞭解。另外,曾於政府單位擔任研究專員,特別在藥物濫用防制上有所鑽研,對於藥學相關法規、政府體制之運作與流程都頗有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