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致力為長輩打造高品質安老的生活環境,透過國家認證的國家品質標章(SNQ),能讓家屬更能放心讓長輩「在清福、享清福」。

SNQ是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即「國家品質標章」,而S and Q也是Safety and Quality的意涵,代表的是安全與品質,是很有意義的。SNQ認證或審核的對象分醫療服務和生技產品兩類,兩者都與人的健康、乃至生命緊密關聯,是透過各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嚴謹客觀的科學指標來評核服務或產品的品質和安全,如醫療服務方面就必須從結構,過程和結果各個面向來呈現醫療團隊的優勢或特色,生技產品則從原料管控、品質製程到市場監督等每一個環節的執行與管理來評估。

圖一 國家品質獎評審委員實地審查。

然而109年起,清福即積極推廣智慧照護生活,多年服務長輩的經驗,讓清福體認到高度勞力密集與溝通效率低落,導致員工沒有多餘時間、體力與心力提供長輩更多的陪伴與照顧。因此,我們認為長照機構必須先減輕勞力負擔、減少溝通訊息誤差,清福與科技大廠微星科技、以及長照與醫療資訊系統諾亞克,攜手打造AIOT智能派遣車隊與智能管家電子白板,由智能派遣車隊代勞運送4T物資,同時優化照護資訊系統,彙整繁瑣日常交辦事項與異常管理,員工每天看著電子白板做事,就不怕遺漏任何瑣碎卻重要的小事,以降低出錯率、提升工作品質,並將珍貴的照護人力「用在刀口上」,服務回歸長輩,進而真正提升長輩生活品質與滿意度。

 

 

在清福參與SNQ的審核過程中,全台報名有300多家不同單位,然而進到現場審查階段僅剩70多家,大部分都是醫療體系或者醫院的附屬單位又或者是政府的長照單位,最終透過清福獨有的照護特色,從中脫穎而出:

特色一、亞洲第一家長照機構引進智能派遣車隊

在清福,包含三餐以及早晚兩次點心,照服人員每天得上下樓取餐5次,而院內總共17個單元機構,光是等電梯、取餐、運輸、送餐等就花去不少時間。清福於去年中導入「4T輸送機器人」,透過系統自動排程送餐時間,無人車隊可自動前往領取餐點、發送取餐通知,省下不少照顧時間,且減輕員工勞力負擔與搬運重物受傷風險,將照護人員時間與心力回歸於全院816位長輩身上,給予長輩充分陪伴、關懷與個別照顧,優化長照工作環境,亦為長輩帶來最大的生活福祉。

圖二 4T輸送機器人實際運用狀況。

 

特色二、全台第一家醫養結合的長照機構

清福於民國102年設立清福復健診所,並於民國105創設清福醫院於養老院中,提供養老、醫院、復健一站式服務,醫院設有10科別,包含一般內科、腎臟內科、胸腔內科、家醫科、神經內科、精神科、皮膚科、肝膽腸胃科、骨科與復建科,並預計設立牙科。同時,醫院內設有急性住院病床20床與洗腎中心15床,為長輩專設整合性照護服務,長輩只需要搭電梯就能看診,免除出外看診掛號、等候門診、領藥之不便,解決長輩就醫舟車勞頓,以及家屬公司、醫院兩頭跑的困擾,減除家屬與長輩負擔,樹立台灣長照機構醫養結合的典範。

圖三 清福醫院,看診情境。

 

特色三、「照顧金福獎」全台長照機構首創長照人才頒獎盛事

為了提升長照人員的工作幸福感,並翻轉長照人員價值,清福不僅為員工打造職涯夢想階梯,更於民國107年舉辦首屆「照護金福獎」,每年辦理2次頒獎盛事,拔擢優越長照人才,除了給予第一線照護人員貢獻肯定外,亦重視後勤單位支援第一線每日長輩與員工生活所需,因此設立豐富多元獎項,如優質照護機構獎、自力支援傑出團體獎、照護品質管理獎、年度最佳貢獻獎等。照護金福獎讓員工與有榮焉,感受到工作自我價值與肯定,帶動機構生活氛圍,照顧環境有了正向循環,員工開心,長輩也住得更開心與安心。

圖四 院內 品質管理獎。

圖五 當日受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