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專業背景、積極廣泛納入各種人才,是清福長照集團多年來成功經營長照事業的關鍵,設定稽核指標、有效落實執行、鼓勵同仁相互學習,能讓團隊日日進步,最終目的則是幫助同仁更有效率的完成日常工作,有更多心力與時間投注在關懷長輩的身心需求上。

 

善用清福醫院資源   

醫數下降35%

在2024年25日甫舉辦的「生活福祉課成果發表會」上,邱美琪機構長首先分享在「減少長輩就醫」上的努力,「長輩越少就醫,代表身體狀況越健康之外,也減少醫護在包藥、核對藥單等事項的人力負荷,能爭取更多時間關注長輩其他需求。」 

清福長照集團內部設有清福醫院及復健診所,擁有便利且專業的醫養結合照護環境,除了協助長輩及家屬免於外出看診的不便,院內照護人員也能方便又有效地利用智慧藥局、智慧包藥機、醫師巡診等資源,同時藉系統自動檢核藥物交互作用,由藥師整合長輩用藥建議,整合科別、移除重複及不必要用藥、減少無效用藥及保健食品,若已改善症狀則改為長期處方簽,大幅提升用藥安全。 

經由整合利用清福醫院及醫生巡診等資源,可減少現場人力時間被分割,能更專注投入照顧長輩的工作,減少就醫也同時減少感染風險與就醫費用,相對減輕家屬經濟負擔。

 

找尋替代方案 減少約束

約束比例下降38%

 

在「減少約束」上,除了定期檢視及調整照護方式,也積極尋覓是否有其他避免長輩跌倒的替代方案。「但長輩的精神及生理狀態會隨時間改變,解除約束時也要測試實際安全性。」從此細節上足見照顧長輩沒有唯一方法,必須視病猶親、無微不至。此外,醫護同仁也致力移除長輩鼻胃管,盡力增加長輩自主能力;也創新地自製較為舒適的「喵喵拳手套」,協助長輩緩和雙手長期緊握造成的攣縮問題。 

 

清福長照集團期盼藉由同仁寶貴的經驗分享,共學與共同滋長,並透過互助過程,拉起情感聯繫,鼓勵坦率開放的討論,包容不同意見,建立良好的解決方案,成為一個實力堅強且共同成長的團隊。長輩健康固然是照護服務的首要任務,如何兼顧身心需求,提供人性化的照顧,則時時刻刻考驗著照護人員的專業與熱忱。清福將繼續秉持對生命的熱愛,抱持責任感、同理心、耐心,提供長輩安心、家屬放心的全人照顧。

清景照護同仁注重開放溝通與互相支援,在照護長輩上時時兼顧身心需求,提供人性化的照顧。

清景邱美琪機構長善於聆聽長輩需求,統整醫護資源,創造高效率且積極正向的照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