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輩健康是照護服務的首要任務,如何兼顧身心需求,提供人性化的照顧,則時時刻刻考驗著醫護人員的專業與熱忱。在25日舉辦的「生活福祉課成果發表會」上,我們特別提出表揚三位機構及機構長,分別為清景邱美琪機構長、清清陳儀芳機構長、清水蔡易玲機構長,對其熱忱付出表達肯定與感謝。 

清水蔡易玲機構長於會中分享照護長輩皮膚問題的技巧,人體皮膚會伴隨年齡增長而老化,銀髮族皮膚尤其敏感脆弱,也可能凸顯潛在健康問題,因此及早發現、及早護理有其必要性。除了每日細心檢查長輩手腳皮膚狀態,更重要的是提供即時性、延續性的改善策略。機構長在每次巡房、交班、洗澡後,都將皮膚檢查列為首重項目,每週固定修剪手腳指甲,沐浴後仔細吹乾避免潮濕。氣溫升高時幫長輩換穿背心;增加姿勢變換的頻率,避免長期壓迫皮膚造成悶熱不適;長輩躺臥時經常協助翻身拍背;或將被子蓋在床欄上「蓋空被」……種種無微不至的小技巧,展現護理專業與人性關懷的深刻面。

 

細節決定成敗

成功來自重複做簡單的事情 

此外,她尤其重視護理人員的日常習慣,幫長輩更換尿布或修剪指甲後,一定要求同仁再次消毒雙手,才能再接觸長輩的其他部位。清福長照集團內部設有清福醫院及復健診所,擁有便利且專業的醫養結合照護環境,長輩有皮膚問題時,直接下樓即可於皮膚門診就診,獲得即時有效的改善。「皮膚照顧需要細心耐心,乳液選擇、疾病處理、病後保養等,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照顧才能避免復發。」

 由於機構內多為具失智特徵的長輩,較無法表達自身異狀,有時發現長輩微微冒冷汗,就要注意是否血糖過低;夜裡長輩就寢後,照護人員每隔一小時檢察呼吸是否正常,「有時長輩會高估自身狀況,或是不好意思開口麻煩照護人員,半夜自行下床,才發現雙腿無力或暈眩不穩而跌倒,因此夜裡往往是護理人員壓力最大的時刻。」

 

群策群力

在動中保持心的寧靜

 蔡易玲機構長自護理員一路晉身機構長的時間相對短,卻獲得極佳成果績效,令人刮目相看。她也自謙由於有前幾位機構長學姐奠定好基礎,令她能縮短適應期,快速接上管理層級,也因為自基層起身,有深刻同理心,竭誠以待人,對新進同仁亦師亦友、帶領有佳,團隊工作氛圍也相當和諧,在步調緊湊的照護工作上,仍能保持極低的離職率。「對於新進同仁最重要的是給予安全感,告訴她們有困難時可以隨時找到諮詢窗口,即時給予協助;我們是在專業上能互相借鏡的夥伴,也是可以互相開玩笑的朋友。」她認為,學長姐帶領一起做,循序漸進,建立每週關懷制度,及時提供困難協助,有助打造具歸屬感且友善安心的工作氛圍。

清水蔡易玲機構長於會中分享照護長輩皮膚問題的技巧。

在同仁互助關係上,建立每週關懷制度,及時提供困難協助,打造具歸屬感且友善安心的工作氛圍。

蔡易玲機構長自護理員一路晉身機構長的時間相對短,卻獲得極佳成果績效,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