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長照集團「生活福祉課成果發表會」以每半年為一區間,將各個照護單位的綜合整體表現,選出表現卓越的代表機構,舉辦成果發表會,對照護人員的熱忱付出,表達肯定與感謝。在今年25日舉辦的發表會上,特別表揚三家機構及機構長,分別為清景邱美琪機構長、清清陳儀芳機構長及清水蔡易玲機構長。清清陳儀芳機構長於會中分享如何激勵同仁團體表現,例如經常與家屬溝通,鼓勵團隊腦力激盪貢獻想法,積極發現長輩健康問題,提升長輩適應度。 

 

降低住院性感染

見微知著 預防勝於治療

清清的長輩平均年齡較高,80歲以上長輩佔比近八成,在認知及溝通上較為被動,因此格外需要關懷入微。2023年下半年僅有極少住院性感染個案,人數僅占4~8%。年長長輩最怕感染問題,為降低住院性感染,減少肺炎及泌尿道感染,照護同仁必須時刻關注長輩的精神狀態、食慾、痰音或分泌物變化,「照顧長輩就像照顧孩子一般,有時他們不會表達,就必須用科學的方式來幫助同仁注意細節。」例如每天提供定時定量的水分或飲品,以提前注意到長輩當天水分是否攝取不足,及時發現問題做進一步改善。若發現異常,初步處理後立即知會家屬,共同討論後續處置或協助就醫。 

 

幫助長輩適應新環境

設身處地 貼心貼意

此外,有些新進長輩在適應環境上需要一些時間,同仁除了多加陪伴,也會鼓勵家屬準備貼身的枕頭、棉被、抱枕等,並和家屬討論有哪些過往生活習慣是能夠在機構中延續的,讓長輩漸進式的熟悉環境與人事物。 

「多數家屬因為也曾親自照顧過長輩,能同理照護上的辛苦,因此只要建立順暢的雙向溝通,都能取得極大信任與支持。」機構中的日常工作雖然瑣碎辛苦,難能可貴的是清清的同仁仍能貼心在細微處。不僅隨時觀注氣溫變化,幫長輩添減衣物,甚至幫長輩搭配穿著物,費心打造個人風格,「奶奶穿得趴哩趴哩,綻放發自內心深處的燦爛笑容,家屬看到也很欣慰。獲得家屬的信賴,是對照護人員最大的鼓舞。」 

 

機構長展現專業管理風格

未雨綢繆 是非要溫柔 

長輩的心理情緒影響身體健康至關重要,清福長照不僅照護長輩健康,更期盼長輩越老越快樂,成為家屬的左右手,讓家屬獲得喘息,使長輩獲得幸福感,化衝突為合作力。家屬們對機構的積極感謝,同樣反應在退住人數上,由於優質的照顧品質、長輩健康穩定,因住院退住或客訴退住的狀況也極少,因此團隊同仁凝聚力高、格外團結、離職率相對也低。 

 

清清陳儀芳機構長在督導訓練上善用細微觀察、以身作則,結合豐富訓練,指導同仁提高照護敏感度、培育判斷處理能力,進一步提升整體照護品質。當我們集合機構同仁拍合照時,還一邊聽到她說:「阿嬤頭髮翹起來了,記得等下幫她梳一梳。」機構管理是必須從大處著手、小處著眼的專業工作,陳儀芳說:「機構長是團隊最大的後盾,指導現場是最費心的,但唯有不斷的觀察與調整,才能提高照護品質,獲得家屬信賴。」 

清清的照護團隊同仁經常互助學習,凝聚力高、格外團結。 

照護同仁不僅關懷長輩健康,也照護長輩的心。奶奶穿得趴哩趴哩,綻放發自內心深處的燦爛笑容。

每天提供定時定量的水分或飲品,以提前注意到長輩當天水分是否攝取不足,及時發現問題做進一步改善。

清清陳儀芳機構長在督導訓練上善用細微觀察、以身作則,展現專業管理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