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歲增長在飲食上常見問題,是嗅覺、味覺機能退化,對酸、鹹、苦的味覺也下降,常覺得吃什麼都索然無味、沒有食慾,為了讓長輩吃得飽且吃得好,在在考驗著掌廚者的專業力與創意度。

清福長照集團行政主廚羅中杰,在台灣餐飲業已累積30多年實務經驗,專精於中、西式料理,歷任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台北華泰華漾飯店、新竹統一渡假村、花蓮遠雄飯店、花蓮美崙飯店等知名餐旅集團,他表示:

「我們烹飪的原則是大量採用原型食物與當季蔬果,搭配糖、鹽、醋、醬油這些非常單純的調味料,鮮味來源則可以善用天然香料,例如薑、蒜、香菜、花椒、檸檬汁、香菇、八角、九層塔等。」

肩負健康重責    百味在其中

在餐食上用鹽量減少、避免使用含有人工香精和色素等化學成分的調味料,對長輩而言最大幫助是防止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但如此一來如何增添食物風味呢?主廚不藏私公開他的廚藝小技巧,例如利用水果或果汁替代調味料、用柳橙汁或者蘋果醋來拌沙拉,或蒸蛋裡加少量煉乳增添甜味等,展現許多精緻的美食魔法。

此外,在全日菜單的規劃上,必須兼顧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食物等六大類食物,並配合季節、節氣、節日來豐富餐盤。例如春天季節交替時期,主廚特別強調「藥食同源」,設計了一系列「食補」菜色:當歸黑白鴨、麻香菌菇雞、玉竹銀杏雞、人蔘香菇雞、四神腸排湯、十全滷肉角、陳皮燒肉角、黑木飲甜湯、決明子茶湯等。「先食療、後藥物」是更符合積極養生的預防醫學做法。一日三餐一茶點,考量如何保持長輩腸道健康和血壓穩定之外,食物的四氣五味:寒、涼、溫、熱、甘、苦、辛、鹹、酸,在主廚的菜單中,用心之處亦隨處可見。

注重生活儀式感     靜靜咀嚼 輕輕回味

由於每位長輩牙口與吞嚥能力不同,清福在餐食型態上,提供泥餐、碎餐、素食等多種樣貌供選擇。「餐點的樣貌例如軟硬度和外觀,最容易影響長輩食慾及食量,長輩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是清福在飲食上最大目標。」主廚說,若是纖維高的蔬菜類或肉質結實的肉類,他會運用刀法改善,使食物柔軟容易咀嚼,也可以透過淋肉湯,搭配豆類、雞蛋、小魚乾、吻仔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

熟習多國料理的他,常納入海外菜式,增添餐點驚喜,例如港式腐乳雞、荸薺醬香滷肉、左宗堂雞、客家鹹豬肉、麻油雞、港式蒸肉角、橙汁薯香雞、糖醋咕咾肉、紅燒獅子頭、栗子燒雞丁等,都令人口齒留香,味覺與活力同時提升。對長輩來說,享用美食不只是簡單的味覺感受,更是精神享受與快樂來源,健康吃、吃健康,是清福始終如一的目標。

清福團膳陣容龐大但互助團結,在行政主廚的帶領下,創意與效率都發揮至極致,抱持愛與關懷,用心做好菜。

在餐食上用鹽量減少、避免使用含有人工香精和色素等化學成分的調味料,對長輩而言最大幫助是防止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台灣的長輩習慣食用熱食,近期更添購大型保溫鮮食櫃,以延續餐點製備後的溫度,長輩吃得飽且吃得好。

烹飪原則是大量採用原型食物與當季蔬果,搭配糖、鹽、醋、醬油等非常單純的調味料,鮮味來源則可以善用天然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