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樂活當道,清福養老院於今日(1日)舉辦「心憶傳承」故事分享會,邀請近百歲樂齡長者,透過藝術再現近百年的人生風華歲月,結合長者手作生命故事書與口述歷史,拍攝成紀錄短片「永恆的記憶」,一覽充滿智慧的近百歲人生!

「生命故事分享會」中,長者親述子女未曾知悉的生命點滴,溫暖跨世代情感。

清福養老院為長者紀錄「生命故事書」及紀錄短片,長者回顧生命歷程,分享生活點滴、夢想與遺憾,留存生命記憶,作為家族歷史紀錄。

「永恆的記憶」紀錄短片中,收錄六名高齡長者近百年的生活故事,包含「金色童年」、「那些焢窯的日子」、「充滿玩偶的世界」、「黃金歲月」、「甜蜜的負荷」、「潮將的六個情人」等六部笑淚交織的紀錄片。

已屆92歲的蘇劉女士笑嘆人生最後一哩路,還能用創意方式來說故事,分享連親近的家人都未曾知悉的生命片段,十分有趣,還能讓後輩子孫了解家族歷史,意義實為重大。

 

養老院為長者安排生命故事分享會,長者口述子女未曾知悉的生命點滴,重整生命片段回憶,凝聚家族情感。

高齡94歲的長輩王女士,是位手工藝家,即使雙手刻滿歲月痕跡,也堅持每周準時參與課程,並帶領家人及觀眾一探私藏的玩偶工作室,驚豔全場,而壓軸分享故事的潮將談及妻子與五名女兒亦是牽掛、亦是祝福,令在場的「情人」為之動容,此外,他也分享兒時釣青蛙、吃昆蟲的童趣,不僅逗樂台下觀眾,也勾起同世代長輩的共同記憶。

 

生命故事梳理長者多元主題的生命點滴,讓年輕世代,看見台灣長者的生命堅韌與豁達。

四歲就被生母寄養在姑家的82歲鄭女士,談及幼時與父母分開的情景,笑懷當初與父母分開的悲傷,四歲便在茶園採茶的她,亦分享了採茶經驗,使觀眾如臨採茶現場,感受艱苦卻知足的貧困年代。生命故事書不只記載了一家族的歷史,更乘載了長者堅韌不拔的生命力與智慧。

P1220250

P1220077

IMG_8431

P1220028

P1220205

P1220167

圖片1

圖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