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養老院於108年10月5日,在院內舉辦了「第一屆銀髮運動大會」,該運動大會是以清福養老院著名的活動課程「金齡學堂」做延伸,從今年初開始籌劃、練習、初賽到複賽,全院有近800位長輩參與此次運動會,加上全院的照護團隊,超過1,000人參與。

起初以10項的運動項目讓長輩練習,初賽前再由長輩投票決選6項運動競賽項目,包含了籃球、保齡球、足球、田徑、勾心鬥角及特地從國外引進的地壺球等。

歷經近一年的不斷練習、準備以及護理師、照服員、健促專員與社工等工作人員的鼓勵陪同下,長者逐漸願意嘗試自立,從「我做不到」轉變為直呼「我想要贏!」。

此外,為了添增決賽當日的進場氣氛,社工及健促專員與長輩們在賽前一同製作了隊牌、隊呼及裝扮,讓運動會的規模更加完整及充滿趣味,連運動會的會旗手、運動員宣誓者及攝影師皆為高齡70~90歲的長輩擔任;各個長輩都卯足全力取得競賽資格及得獎榮耀。

這場專為高齡失智失能長輩所舉辦的運動會,創下了台灣的首例,雖長輩們因為年紀關係,身體機能跟著老化,要為他們辦一場運動賽事難度很高,但我們不輕易放棄,堅持打造一個運動平台,讓長輩的復能日常化,鼓勵他們多運動多健康,展現新的生命力。

P1770877

圖一   清福長輩進場裝扮每機構各有特色,創意滿滿及趣味十足。

P1780188

圖二   選手年齡不設限,百歲奶奶突破身體界線。

P1780348

圖三   緊張又刺激的手足球,讓每位長輩全神貫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