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失能的糖尿病長者,經常患有四、五種以上病症,合併使用藥物種類多,產生不良交互作用〈adverse interaction〉可能性也愈高。有些藥品本身會直接影響血糖控制 ,有些藥品會影響降血糖藥品的療效,有些藥品會惡化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問題多,正昇藥局營運長陳文志藥師,於4/19假清福養老院舉行糖尿病用藥安全講座,吸引約六十位長輩及家屬參予,和藥師面對面深談糖尿病用藥安全。

陳文志藥師指出;將血糖控制良好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是糖尿病控制的重要原則。飲食、運動及藥品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三大方法,其中飲食運動療法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治療糖尿病不能單靠藥品,但藥品對於罹患糖尿病多年的病患來說,卻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隨著藥品作用機轉不同,服藥的時間也有不同的區別:
一、飯前三十分鐘、立即吃或隨餐服用的藥品:多具刺激胰島素分泌功能。如sulfonylurea類: 如glipizide等, 需飯前三十分鐘服用一般新一代藥品作用時間較快,例如瑪爾胰 Amaryl 、偌和隆〈Novonorm〉可隨餐吃。
二、飯後:雙胍類〈Biguanides〉藥品,如Metformin 最近的報告指出其可改善胰島素抗藥性及減少肝臟葡萄糖輸出,對於肥胖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有不少助益。但它作用多在腸胃道,所以病患飯後服用可避免腸胃副作用。

陳文志藥師強調;糖尿病依西方醫學的觀點,是無法治癒的,所以民眾常會尋求中草藥的協助。有些第四台或廣播電台常會以誇大廣告來宣稱其產品具有治療且根治的效果,不可誤信。此外,市面上的一般成藥感冒藥水,常以糖槳型式販售,其中有多種感冒成藥成分會直接影響血糖控制,需小心注意。另外,糖尿病患者常覺得自己罹患糖尿病,害怕免疫力降低,所以常會自行購買宣稱具抗氧化力增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如蜂王乳、蜂膠、葡萄籽等,藥師應幫忙判斷該保健產品是否本身即含糖分以避免影響血糖控制。

針對降血糖藥品副作用,陳文志藥師說;低血糖是最常見的副作用,尤其許多病患服用藥品時,並未配合飲食時間,或未進食又從事會消耗血糖的活動〈運動〉時更容易發生。其次是腸胃不適,如多醣、寡醣及雙醣分解抑制劑〈Acarbose〉,作用是使上述醣類無法分解為單糖,以減少醣類在腸道吸收 ,因此Acarbose與主食同吃,可降低飯後血糖上升。另外,雙胍類〈Biguanides〉的Metformin也會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另外還可能引發肝毒性,如TZD類藥品,是一種會刺激胰島素反應敏感度的藥品,這一類藥品第一個研發出來的是Troglitazone〈RezulinÒ〉,它在臨床試驗期間,曾發生idiosyncratic肝毒性,罕見肝衰竭、肝臟移植及死亡等相關的不良事件,在美國已被撤出市場。

陳文志藥師說;目前被廣泛使用的人類胰島素,是對於糖尿病控制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注射位置、注射深度、運動、劑量和環境濕度都會影響到胰島素的吸收。 為了獲得穩定的胰島素吸收和作用,在同一個注射區內注射次數不要太頻繁,記得不要每次注射在同一點上。注射點應與上次的注射點保持三根指頭的距離,如此才能確保胰島素能穩定吸收。同一區域內注射太頻繁易引起注射部位皮下組織的傷害。腰部是提供胰島素吸收濃度最好的部位,腿部及臀部受運動的影響很大。 重覆注射相同點會導至胰島素吸收延後,按摩注射處會導致胰島素吸收速度增加。


陳文志 藥師
台灣健康宅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長
陽明大學 衛生資訊與決策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負責人,積極參與長照機構評鑑與品質提升,已參與超過 200 間的長照機構評鑑與護理之家督考, 參觀過全台與日本約 300 家的長照機構,對機構的經營管理、護理作業流程,有相當的研究。
所學結合電腦資訊與藥學結合,曾擔任新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台灣護理之家協會、基隆市長期照顧發展協會、桃園長照協會…等課程講師。
專長老人用藥、藥局管理、流程改善、企業財務規劃與分析、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 曾發表超過10篇論文於國內外期刊與研討會,目前研究大數據於醫療產業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