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清福養老院於今(12日)舉辦「107年度一般護理機構複合式災害應變示範觀摩演練」,由新北市衛生局指定作為本次消防示範之機構,吸引了新北市近30間護理之家到場觀摩,強化護理機構應變緊急災害的規劃能力,維護住民安全。

 長照機構消防安全一直是大眾關切的焦點,台灣從2012年以來,發生了7起養護機構火警,造成189人傷亡,造成不幸傷亡的原因,除了因機構住民多為身體虛弱、行動不便或需特別照護之個案外,機構消防設備、人員對於災害緊急應變能力都是關鍵因素。對此,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表示,清福十分重視機構住民安全及照護品質,除了強化消防設施外,每年皆自主舉辦多場消防演練及驗證,提升機構人員對緊急災害的應變能力。此外,清福養老院設有清福醫院,若遇緊急災害,除了有機構人員協助疏散,醫護人員亦能給予及時救護及檢傷處理,多重防護,確保住民及家屬的安全。

 清福養老院除了自主演練,今年更由新北市衛生局及消防局指定做為消防示範觀摩之機構,新北市共有近30家護理之家到場觀摩,清福依據災害風險評估最高的「火災」作為演練主題,期望透過正確的消防示範演練,提升護理機構人員應變緊急災害的能力,包含緊急應變任務編組、熟悉應變方法迅速動員,有效執行疏散避難,落實保障人員安全。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員余岐育認為,清福做了良好示範,尤其在疏散管制上,指揮官有效指揮現場人員疏散長輩。而擔任本次示範觀摩的指導委員潘國雄則呼籲現場觀摩的機構,除了與工作人員做好演練之外,平常須與長輩、家屬及自聘看護保持良好溝通,宣導災害應變之處理程序,強化應變能力。

 

1111

清福養老院每年皆自主舉辦多場消防演練及驗證,今年更由新北市衛生局指定作為消防示範觀摩之機構。

02 近30間機構觀摩

清福養老院舉辦消防示範觀摩演練,吸引了新北市近30間護理之家到場觀摩。

03 設有醫院 及時救援

清福養老院設有清福醫院,若遇緊急災害,醫護人員亦能給予及時救護及檢傷處理。

工作人員安長輩情緒

機構人員緊急疏散長輩後,正在安撫長輩情緒。

05 陳芳琳講解

清福護理之家機構長陳芳琳向新北市衛生局、消防局及觀摩機構講解示範要點。

潘國雄

指導委員潘國雄呼籲機構,除了與工作人員做好演練之外,平常須與長輩、家屬及自聘看護保持良好災害應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