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養老院於3日舉辦「禮儀教育訓練課程」,邀請知名的日本社會福祉法人紘徳会advocacy人才育成部部長大久保義人(おおくぼ)授課,傳授日本為人讚譽的禮儀接待技技能,讓大家用正確的方式傳遞愛與關懷!

向來積極打造充滿愛與尊重長者的清福,不僅於今年10月正式導入自立支援課程,積極培訓護理員及照服員照護長者技能,更於本月邀請大久保先生培訓護理員、照服員、社工、行政人員等全體員工,從打招呼、表情、儀容、動作姿態、用字遣詞等,培訓員工的服務禮儀,教導大家用正確的方式傳遞愛與關懷給長者與賓客,使充滿愛的安老環境有了更多尊重、包容與笑容!

長年投入於日本長照機構的大久保先生認為,人的儀態是建立良好人際互動的首要關鍵,包含穿戴整齊、適當的妝容、表情等,而與賓客及長者的互動,則要把握「空間原則」,與長者交談時必須平視長輩,並於正面的或45°側面與長者交談互動,切勿從長者後方與之對談,更不能在長者看不到人的背後碰觸長者,因為人的背面又稱之為「恐怖的空間」,容易讓人沒有安全感, 並導致長者受到驚嚇。

此外,大久保先生亦親自示範行禮姿勢,全體員工並於課堂中互相敬禮,學習最適切的禮儀姿態,禮儀教育訓練於一片歡笑中結束,而全體員工的親切服務則在歡樂的大家庭中瀰漫開來。

03

培訓的照服員熱情與大久保先生交流禮儀問題,以期透過正確的儀態,傳遞愛與關懷。
02

護理員、照服員、社工、行政人員等全體員工齊心向學,打造溫暖與歡樂的大家庭。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