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七十古來稀,現代人是活到八、九十不稀奇,然而人體的牙口咀嚼能力及吞嚥功能,進入老年即開始退化,因而喪失飲食的樂趣及尊嚴。中國古諺「民以食為天」,日本老人長照業界則說:「日式照護精髓–從食開始」。

清福養老院護理長及照服組長出席「日本攝食吞嚥障礙患者的營養照護」研討會

年長者因為飲食吞嚥障礙,食物未進入食道而不小心進入氣管,造成肺部感染住院,甚至需要依靠鼻胃管餵食,往往是年長者最大的夢饜。而牙口咀嚼能力缺損長者,需要依賴碎食或糊食,除了失去飲食的樂趣,也失去飲食的基本尊嚴。

日本Food Care運部長山崎昇示範食倍樂烹調方法

日本長期照顧機構個別化、優質化服務品質,世界各國爭相效仿,今(12/2)日,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行政主廚張丁杰及各中心護理長和照服組長,在日本Food Care運部長山崎昇示範解說中,認識日本重拾老人飲食尊嚴與樂趣的「食倍樂」及「食倍樂Meat」產品。

食倍樂在高溫70℃下可塑型美化外觀,提升食慾(紅蘿蔔及大白菜泥化後塑型)

「食倍樂」可以重新塑造食物的外貌,讓依賴糊餐進食的老人,吃到果凍化輔助調整的湯圓、關東煮、漢堡排、咖哩飯…等;「食倍樂Meat」利用酵素作用,讓吃碎食的老人享受吃整塊牛排及整隻雞腿的樂趣。

食倍樂Meat將纖維變短並擴張,咀嚼能力下降長者仍然可以大快朵頣(現場試吃食倍樂Meat調理的白斬豬肉)

山崎昇說,「食倍樂」好吃、好玩、好安全產品優勢,讓老人有尊嚴飲食、尊榮安養,在日本已有超過500家老人長照機構採用食倍樂及食倍樂Meat。山崎昇現場示範「食倍樂」及「食倍樂Meat」的調理方法,清福養老院長輩現場品嘗該配方調理過後的米食、爌肉及蔬菜,長輩們肯定的說:「好吃!」,護理長及照服組長現場觀察長輩的食用狀況,對該產品的優勢也給予肯定。

清福養老院廚師觀摩山崎昇示範「食倍樂」及「食倍樂Meat」的調理方法

這場重拾老人飲食尊嚴與樂趣的展示會,是由日本株式會社Food Care、亞洲代理佳美貿易及正昇處方宅配藥局共同於清福養老院舉行,院長陳意千感謝這場展示會,讓工作人員及長輩共同體驗、分享「日式照護精髓–從食開始」的知識。

護理長現場了解長輩的食用滿意狀況

長輩開心的說白斬豬肉好吃

清福養老院院長陳意千(圖左)感謝Food Care營運部長山崎昇分享「日式照護從食開始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