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後的護理照顧很重要

活動自如的李奶奶,有次在公園運動時,不慎摔傷,導致右手動手術後須打上石膏,這一次的傷害對奶奶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影響,讓她不知道接下來的生活該如何是好。

李奶奶是個愛好自由的長輩,不喜歡生活上受到拘束,由於家人忙於工作,無力專心照顧受傷後的李奶奶。而李奶奶因此自我照顧能力受限,家人對長輩手術後的護理照護能力不足、更擔心照顧不佳會造成二度傷害。種種考驗增加家人與長輩壓力。

長輩的狀況

李奶奶是個澎湖人,獨自扶養七個小孩,在兒子長大後,就跟著家人來到了台北生活。奶奶不喜歡拘束的生活,因此常替自己安排許多休閒活動。有次去公園運動的時候,不慎摔傷了右手。
跌倒後右手手術打上石膏,導致生活自理上有些困難,但是奶奶不願意改變生活環境,而家人因工作無法在家中專心照顧長輩。為了讓奶奶能夠回復到以往的健康,經過溝通後,認為在專業人員的照顧之下,會比讓長輩獨自在家休養還要令人放心,決定將長輩託付於本院來接受術後護理及生活照顧。

家屬的心聲

剛入住時奶奶很排斥養老院的生活,已習慣獨立生活的她,對於機構式的照顧很難適應。剛入住時,因不適應環境而睡不著,藉著照顧人員在旁安慰,陪著她才能入睡。在手受傷的情況下,右側肢體無法自由行動,需要照服人員協助在左側給予物品、替奶奶按摩讓她能夠恢復得更好、在上下床、移位、洗澡及用餐各方面細心的生活照顧,減輕術後的不舒服,在護理人員的換藥及用藥協助,手傷已經痊癒。
在社工的鼓勵下,奶奶慢慢的融入團體生活,在清福的復健治療所,努力的持續復健,讓她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現在只要院內有安排活動,都會看到奶奶和大家一起參與院內的活動,甚至平常也會約其他長輩到樓下一同散步呢,子女與孫子經常於下班後,來院探視奶奶待到晚餐時再回家、餐後再來陪奶奶,奶奶住清福就像是住在一個安全的社區內,家人探視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