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4年由園藝治療師黃盛璘引進了「園藝治療」的概念與活動,透過植物的認識、台灣本土素材的運用,成為連結人與植物兩種不一樣生命力的橋樑,打開長者回憶的開關,慢慢找回長者自身的價值,從與植物的相處過程中療癒自我;從身打開五感的刺激,從心找尋內在的力量,從靈延緩身心的退化。

社工邀請專業的園藝治療工作室團隊一同陪伴長者開啟探尋之旅,找出生命活力的精彩、找回生命意義的重量、找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同時豐富長者在清福的晚年生活。

在活動過程中參與園藝輔療的長者,有許多生命故事,即使是第一次見面,也能在與老師的互動過程中找到不一樣的自己。在跟著老師栽種完屬於自己的花盆之後,老師讓各位長輩向內思考,想對自己或家人寫下什麼祝福,在思考片刻後,長者陸續下筆寫下溫馨話語,有一位奶奶寫下自己的名字希望花兒可以乖乖長大,寄託著自己的期盼、有一位爺爺說許久未見太太,想對她說我愛妳…

有的長者會因為操作較為複雜一點頻繁呼叫老師及小幫手、有的長者從容的完成手上的作品露出滿意的微笑。在每堂課程中總能看見長者的不同面向,他們藉由不同的課程素材了解到自己的喜好,對花草茶有興趣的、對縫紉得心應手等等,長者勇於嘗試自己不擅長的、願意嘗試新的事物,長者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經常表達感恩之心,感謝老師和小幫手、感謝特別的課程和自己的家人,在這樣的氛圍下,整個園藝輔療的課程和樂融融。

園藝輔療一年四季,每季8堂課陪伴著清福的長者,希望帶給他們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感謝有這些長者的喜愛,讓園藝輔療課程可以深耕清福,帶給長者們正向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