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長照集團擁有自聘的專業社工人員團隊,團隊合作使我們能精準汲取每位社工人員不同的背景及興趣,組成「長期照顧服務團隊」,提供長者更為「個別化」及「連續性」的照顧。

團隊同仁互相合作與激發創意,也有助協同長輩拓展生活能力。我們將國語、社會、數學、美學等主題,編排為有趣的課程,搭配長者們本就極為熟悉的四時節令,集結為「金齡學堂」教程,每季一本教材,每週二次課程,我們與長者們一起拾起畫筆,或描或畫,或朗讀或計算,廣泛運用多元感官刺激,在樂趣中尋回生活重心。


年紀漸漸增長,對於新事物的記憶力逐漸下降,儘管生理因素為主要原因,例如與記憶功能相關的大腦結構退化,然而學者們發現,即使是自然衰老、失智症等認知障礙的長者,他們大腦中負責表現圖像和圖像視覺空間的處理區域,多數依然完好無損,因此喜歡繪畫的老年人記憶力表現得更好,更容易找回記憶。

社工們將五顏六色的彩色筆,放在《金齡學堂》教材旁。

「爺爺奶奶們午安,聖誕節就快到了喔!今天我們要來幫聖誕老公公穿上漂亮的衣服喔!」

張爺爺說:「聖誕節我們家裡每次都會慶祝喔!」

李爺爺說:「我跟你說,這個鬍子的地方一定不能塗顏色,因為聖誕老人的鬍子是白色的啊!」

顏奶奶說:「帽子塗紅色,旁邊皮膚這裡就不能塗橘色,很醜!我覺得要搭黃色才好看。」

「啊畫這個是要做什麼啦,真是的。」許奶奶一邊唸著,但是拿著彩色筆的手,卻始終沒有停下來。不知不覺,幾乎畫完了整張大作。「我甲妳說,我手這裡今天很痛ㄟ,所以畫這樣就好了啦。」正準備蓋上畫紙的她,仔細端詳自己的畫作一陣,突然又拿起紅色彩色筆修改了一個細節。

 

爺爺奶奶們各個眼中閃爍光彩,揮動著彷彿帶有魔力的彩色筆,霎時間教室裡突然靜默了起來,原來他們都正專心地妝點,記憶中那個與眾不同的聖誕老人。

儘管是著色,繪畫對不同年齡的人都擁有獨特魔力,尤其對於年長長輩,強調「自己動手做」,反覆持續的過程,無形能增加自信心、愉悅感,更有助培養想像力、傳遞情感。為了完成一幅作品,不知不覺畫了十分鐘、二十分鐘,從而帶動肌力、腦力,有助對抗老化、預防失智。更重要的是,當長輩去做喜歡的事情時,心情變好,幸福感也會提升,看著他們拿著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合照時,臉上的幸福與光彩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