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養老院的長輩們年齡層主要集中75~90歲,年歲增長也許影響部分生理上的不便,然而許多長輩的衰老程度其實與實際年齡並不相符,他們在心理上感覺比實際年齡更加年輕。學者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年輕的人,罹患抑鬱症的風險更低;心理更健康,同時也帶動身體機能更佳,生病住院的機率也減低了。

清福長照集團是全台首創,且唯一一家自營幼兒園的養老院,「清福幼兒園」就位在清福一館一樓,在大廳就能常常聽到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清福從零開始創辦幼兒園的過程無比艱辛,然而一年多來,卻發現高齡長輩與孩子「互蒙其利」,效果卓越。

 

這一天,是令長輩們期待不已「讀冊日」。長輩們在教室裡耐心等待,清福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來和他們一起共度上學時光。電梯門才剛開,彷彿小麻雀般吱吱喳喳的清脆童語,伴隨活力充沛的笑聲瞬間打破靜默,氣氛如舞台轉場般活絡起來。

 

清福社工師說:「今天我們要和爺爺奶奶一起做勞作,做一頂聖誕帽送給爺爺奶奶當禮物好嗎?」

 

 

爺爺奶奶笑顏逐開,有的招呼小朋友坐在身邊,有的則幫忙小朋友擠膠水,打開彩色筆筆蓋。張奶奶即使雙手使不上力,也盡力幫忙壓著聖誕帽,讓小朋友能專心黏貼小彩球。

 

 

姍姍把手打開給奶奶看,說:「阿嬤妳看我每個手指頭都變彩色的啦!」奶奶笑著回:「沒關係,那一定是因為妳剛剛很認真在畫畫喔!」每個人都專注在共同創作的聖誕帽作品,一股溫暖如春陽,緩和了冬日的微寒。

 

 

「親銀共融」又稱「世代共學」,是國際近年來的趨勢,1990年代日本推出長期照護相關法案,積極推動「隔代交流」,讓幼兒園與小型失智症照顧中心比鄰設立,孩子和長輩經常相見歡,共聚美好時光,長輩從孩子身上看到希望和活 力,孩子則從長輩身上感受到成熟與安全感、鼓勵與關懷。

 

尤其在共同勞作的過程中,長輩和孩子有時關注的重點不盡相同,祖孫間的交流常常相當有趣。重要的是,長輩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獲得「傳承與付出」的成就感,「老有所用」的經驗讓生命再次綻放光彩,其意義不僅只是一次短暫的快樂相聚而已。

 

 

 

活動到了尾聲,小朋友們把聖誕帽送給爺爺奶奶當聖誕禮物,紅色的聖誕帽裝飾的繽紛的小彩球,讓爺爺奶奶瞬間時髦又光鮮亮麗,笑起來的模樣也彷彿年輕了十歲。